物理系
物理系前身为河北农业大学物理教研室,2010年开始招收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并更名为物理系。物理系承担着全校大学物理及物理实验课的教学任务和应用物理学专业课的教学任务。
物理系现有专业物理教师16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博士及在读博士7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达到98%。物理系教师秉承厚德载物的教学传统,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坚实的科研能力,不断取得教学和科研成果,主持与合作参加国家自然基金3项,承担省部级及校级课题20余项, SCI收录论文20余篇,获得多项省、校级奖励。主编或副主编国家和省部级规划教材6部。
物理实验室分为东西校区,实验室面积达1200平方米。近几年,不断加大设备投入,现有实验设备1000余万元。另设开放性创新实验室供专业学生使用。
物理系培养的毕业生踏实肯干,具有坚实的理论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过硬的实验实践能力,目前学生广泛就职于光伏行业、仪器制造与监测、科研院所、软件公司等大型企事业单位,通过用人单位的反馈,我系毕业生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促进学生就业的同时,加强对考研学生的学习指导,使毕业生考研率逐年增长,2017年考研率达到30%,分别被中科院、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重点科研院所或院校录取。
为适应创建双一流大学的发展需要,不断提升物理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物理系将积极引进和储备应用物理学科人才,继续推进教学改革,大力提升科研能力,按照“宽专业、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拓宽就业渠道,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