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理学院数学系前身为基础部数学教研室,1999年学校院系调整时成立数学系,目前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代数几何、最优化理论与应用、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不确定信息处理、调和分析等。

数学系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的专业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博士7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优秀教师5人,河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校级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4人,并有多名青年教师在华北地区和省市各种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数学系承担全校各专业数学基础课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的专业课教学任务。数学系不断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农科高等数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被评为河北省精品课程。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2项,主编、参编各类规划教材15部。
在专业人才培养上,学院配备最为优秀的教师队伍承担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同时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严谨的教风培养了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以及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科技竞赛中获得多项奖励,学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30%左右,分别被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吉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就业的学生也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