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介绍

理学院化学系2006年获分析化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两个二级学科方向,其中分析化学学科为河北农业大学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化学学科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骨干教师为主要力量的研究队伍,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31人,其中45岁以下骨干力量23人,占比74.2%2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培养计划; 2人获得河北农业大学百名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1人担任《色谱》杂志青年编委。学位点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先后有8名教师进行出国学术交流和深造。

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到位科研经费300多万元。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励8项,其中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近年来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350余篇被SCIEI收录,100篇论文发表在中科院2区及以上的国际刊物上,SCI他引次数7000余次。

本学科一直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即兼顾学术研究与应用研究,拥有仪器设施一流,研究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学位点设备先进,设施齐全,拥有实验室面积1000余平方米,拥有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岛津液相色谱仪、岛津气相色谱-质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30余台。

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截止2020年6月,毕业硕士研究生59人,其中10人的论文获得“河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8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人均发表SCI索引论文1-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