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迎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万善宏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发表时间:2022-11-09    作者:

为庆祝河北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11月3日下午2:30,理学院邀请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万善宏研究员作了题为“摩擦学、清洁能源与化学”的线上专题报告。化学系教师、研究生、化学专业本科生等200余人在线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王春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万善宏研究员介绍了摩擦润滑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的研究前景、基本原理及其发展方向。系统介绍了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报告深入浅出,激发了学生对科研的兴趣,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结束后,万善宏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相关研究进展、考研深造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报告人简介:万善宏,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BR计划择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洁能源材料与化学实验室常务副主任。2005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理学院化学专业,2009年在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4-2019年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系高级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金属-陶瓷复合材料强韧化设计及其抗损伤行为、高温摩擦表面能量耗散作用机理与功能界面设计、摩擦表界面热管理与摩擦磨损内在交互作用机制等应用基础研究工作。

 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97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区域重点(STS)项目以及澳大利亚基金委(ARC)资助项目等1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专业期刊发表SCI文章100余篇。2012年参与编著国内首部系统描述类金刚石薄膜的专著《类金刚石碳基薄膜材料》,2015年与王立平研究员合作编著《代硬铬镀层材料与工艺》,参与编著英文专著1部《Encyclopedia of Trib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