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
 
理学院化学系前身为基础课部化学教研室,始建于1978年。化学系拥有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勇于改革创新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7人(教师43人,实验室技术人员1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6人,博士27人。2006年获分析化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2年,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
目前,化学系承担全校农、林类30多个专业近3500名本、专科学生的《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实验》、《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等5门化学课程的教学工作,还承担着化学系化学专业15门化学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  
化学系十分重视教学改革,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国家、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四项,《无机及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化学实验》和《有机化学》四门课程被评为河北省精品课程。在教材建设方面,主编或副主编“面向21 世纪课程教材”和“十五规划教材”11部;其中《实验化学》教材2003年获国家级优秀教材二等奖;多部教材获学校、保定市优秀教材奖和科技进步奖。  
近年来,化学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8项。在Analyt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Agriculture Food Chemistry、Electrophoresis、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Analytical Chimica Acta、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化学学报、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学进展等国际或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400余篇。  
化学系拥有教学和专业实验室61个,仪器设备总值1500余万元,为顺利完成实验教学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从1999年开始,化学系恢复招收化学专业本科生,毕业生的考研考取率在50%左右,许多同学考入了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兰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重点院校。